十二月是臨月

咕~咕~咕~日常失蹤人口

【开封奇谈】后来

*本文为放飞自我的产物,又名沙雕文

*小学生文笔

*没有剧情可言

*视角切换混乱

每个人身边都会有一只看不见的守护灵,它会随着宿主变换型态,纪录着每个人一生中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,开封的众人当然也没能例外。

御猫展昭的守护灵,可能会有许多人第一个念头猜的是鱼,然而并不是。 那他们第二个会猜的便是猫吧! 可惜也不是,答案是一只嚣张的小白鼠,嘻嘻~一定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吧。

想不到堂堂御猫展昭的守护灵是一只小白鼠吧! 更有趣的事是展昭的死对头(自称)锦毛鼠白玉堂的守护灵竟然是一只慵懒的黑猫。

明明两人每次见面都在打架,可是守护灵们却要好的难以置信,只要见面小白鼠就会赖在黑猫的头上看着两人闹腾,直到包大人或公孙先生出来制止,它们两只才会随着宿主离开。

感情好到我看着的都嫉妒! 你说想知道我是谁的守护灵啊? 哼,才不告诉你,自己猜去!

接着来介绍公孙先生的守护灵吧! 登登登,没错就是金算盘,只要开封的各位聚集八卦,先生袖子里的算盘就会开始蠢蠢欲动,可是跟在先生身边的小算盘却是十分安静呢! 每次只要我们守护灵聚会,总是静静的听我们讲话,也不会插嘴,直到聚会结束。

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在公孙先生验尸时,小算盘的眼睛总会闪着诡异的光,让我有点发怵。

嗯? 你问为什么小算盘会有眼睛? 你笨啊! 我们虽说会随着宿主变换型态,但我们也能变为人型的,不然怎么纪录宿主的一生呀!

介绍完了猫鼠和先生的守护灵,那接下来就换四大门柱吧~

都说物随主人,守护灵也没能例外,他们三人的守护灵也是,随着他们的名字分别是小老虎、小龙跟小马,你说哪有四人啊? 那是因为王朝小哥哥的守护灵根本不是动物,是一个毛茸茸的胡子!

天知道一个面容清秀的小哥哥对胡子有什么执着,执着到自己的守护灵变成一个毛茸茸的胡子,没有胡子难道不好吗! 你看包大人每天都在为胡子担心,就连白玉堂和隔壁的庞籍也是! 精致的脸看起来如玉似的,其实是每天都起早刮胡渣呢!

开封府的每天都是热热闹闹,虽然只是在一旁未曾参与,可是那种温暖的感觉,不知为何总能传递给我们,或许是看了太多的人,经历了太多的故事吧,越 简单的生活越难能可贵。

开封府办案,曾办过一般百姓,也曾办过皇亲国戚,这一路上受了许多曲折,可是他们不曾害怕、不曾委屈求全,为求一个公平、一个道义,甘愿顶撞权贵,而最难能可贵的是所有人都还能保持初心,为国为民,即使牺牲自己也在所不惜。

在陈州时,公孙可以为了包拯牺牲自己,展昭可以为了百姓下跪请罪(没成功真是万幸!),白玉堂可以为了展昭下跪(虽然是对着他大哥...),这些都是我不曾在其他宿主上看到的义。

一个人可以牺牲多少,取决于他的心,可是当一个人心中装进了天下时,那即使他的性命为此没了,他也不会后悔,因为那是他心中所坚持的道与义,为什么他要后悔?

所以当襄阳王指名展昭前往战场讨伐西夏时,展昭明知前方无归路,却依然慷慨赴义,那是因为他明白所谓的道义。

即使被江湖上的人所厌恶,被官场上的陈腐所拘束,他的根依旧是傲骨铮铮的南侠,皇上赐封的御猫。

展昭要赴战场的前一晚,白玉堂本想跟去的,可是展昭却与他做了一个约定,如果他能灌下一坛烈酒还能站着一刻钟,那白玉堂就留在开封府替他守着包大人。

之后展昭做到了,可是一刻钟后他却倒在了白玉堂的怀里,任由他紧抱着自己,不发一语的给予道别。

那一夜白玉堂彻夜未眠,一直坐在屋檐上喝酒,那是我唯二见过他不修边幅的样子,在那之后展昭便出征了,并未告知包大人与公孙先生,只有白玉堂看着他 离去。

我曾希望这样善良的开封府能一直这样欢笑走到每个人都告老还乡,可是天下无不散的宴席,而展昭是第一个离开的人。

第二次见到白玉堂那个样子是在展昭伤重被送回来时,那时的白玉堂,不眠不休的照顾他,可惜他的伤太重,就连公孙先生和江先生联手也回天乏救。

所有人都守在展昭的床边,祈求奇迹的发生,可是却都无可奈何,只能看着他呼吸渐微,直到没了呼吸。

看着床上的展昭,白玉堂一拳打向了墙壁,可是却无人上前阻止,因为他们明白那是他能做的最后的抗议,不公也好,痛苦也好,现在的开封府都太弱小了。

在展昭的葬礼上,无一人落泪,就连平常爱哭的包大人也一反常态的板着脸,他们害怕一落泪,反而让那个爱吃鱼的展昭难走,却不知道这其实让展昭更难离开。

平时总是将展昭视为仇敌的白玉堂,守了他的灵堂七天七夜,可是依然无人阻止,所有人都心知肚明,因为那个嚣张的小白鼠不小心将他想护着一生的黑猫给弄丢了。

看着那孤寂的背影,我真的很想打破规矩,现身告诉他展昭一直站在你的身边,他没有离去! 可是如果打破了规矩,那地下也会收​​回展昭停留的权利,强制驱离他的。

我讨厌这样的生离死别,讨厌这样死气沉沉的开封府,可是我不能干涉,因为我是纪录者,而不是参与者,无论我看了多少故事,我都只能选择旁观。

此刻,我由衷的讨厌自己的身份。

送走展昭之后的开封府,虽然恢复了平常插科打诨的样子,可是笑声却再难到天明了......经过了这次的事情,展昭已然成了众人的禁忌,白玉堂是 ,公孙亦是,更遑论是包大人了。

而后的白玉堂收起了他的脾气,拼了命的练习武功,接下展昭身上的担子,披上红官衣,成了他最讨厌的官,继续展昭未完的梦想,继续替他护着包大人。

而公孙先生则是没日没夜的翻阅医书,增进自己的医术,有了第一次,难保不会有第二次,他已经不愿那无能为力的感觉再次袭上心头,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好,才能从阎王手中抢人。

而包大人呢? 看到这里,我想各位也猜到我是谁的守护灵了吧,没错,我是包拯的守护灵,许多同行都认为我当了文曲星的守护灵,很值得骄傲,可是我想告诉他们 ,一点也不值得骄傲。

包拯他的成长是透过什么换的,知道吗? 是人命,是百姓的期待! 你们认为那值得开心吗?

他们会知道展昭走了之后,包拯多不要命的工作吗? 每天除了吃饭喝水这些生理需求,都坐在书房里,处理公务,还要收集襄阳王的罪证,生怕延迟一日,百姓就要活在造反的恐惧里多一日。

他的成长是拿这些换的,不是与生俱来的,有什么值得开心? 他们永远只能看到光鲜亮丽的外表,背后的伤疤谁能看到?

他只有在对着众人时,偶尔能够恢复从前的样子,可是他总放松不到一柱香,又恢复了严肃的样子。 他可能也就对着庞籍的挤兑,恢复的时间还稍长一点,可是也不到一盏茶的时间。

先生说那是心病,无法医好的,我们只能看着他,不让他恶化,可是老天爷真的会那么善心吗? 说不让恶化就不让,那也不用天道的存在了吧。

战争刚平息不久,襄阳王向小皇帝请求,想回他的藩属地,皇帝准了,可是司马昭之心,谁能不知,说是放虎归山,其实鹿死谁手一切都还未知。

小皇帝虽说表面附和襄阳王的话,暗地里却让包大人跟着襄阳王不要声张,一有证据,当即斩不用请奏。

那时在朝廷与江湖皆有风声传出,襄阳王即将造反,而盟单则放在冲霄楼里,各方势力虎视眈眈。

包大人他们暗地里到了襄阳之后,白玉堂便向包大人自请暗探冲霄楼,包大人本是不同意的,可是看着白玉堂的眼神,他知道若是他不同意,白玉堂肯定会自己去的,无奈之下只能点头。

看着开封府的各位,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好人真的都不长命呢? 不然怎么会一个比一个惨呢?

白玉堂成功的带着盟书回来,可是却身受重伤,公孙先生这次没再失手,但是他却没料到白玉堂吃了回天丹,好不容易压下的伤势,彻底反噬,再不可挽救。

我想白玉堂他应该是对于世间没什么留恋了吧,保护包大人也好,入冲霄盗取盟书也罢,他做的每件事情,都是为了约定,即使保护包大人他心甘情愿,可是盗取盟书时,他便已存了死志吧,想护着爱着的人已不在世,他在世间又有何意义?

一切的祸首源于襄阳王,如今他能伏法了,开心的却没几个人,公平是能还给那些百姓了,可是那些为此而牺牲的人呢? 他们的冤屈又该从何叙说?

府衙内,正当包大人审完赵爵时,变故徒生,一群刺客冲了进来,意图救下赵爵,所幸四鼠赶到,将刺客伏法,可是其中一名竟从口中射出箭来,而那方向竟是包大人。

嗯…包大人?  ! 呀! 谁快来救一下大人啊,我碰不到东西啊!  !  ! 本守护灵除了纪录,真的没啥其他功用了啊!  !  ! 快来个武功高强,能用石头把箭射偏的人啊!  !  !

有看到那边那两只动物吗? 要不是他们的守护灵紧抓着他们,他们两个已经要自己上场啦!  !  ! 快来人,救命啊!  !  !

欸呀! 公孙先生不是叫你去挡啊! 我是让有武功的人射个飞蝗石还是烤鱼签去挡啊!  !  !

唉呦喂,先生如果连你都出事,包大人或许会崩溃吧…可是刚刚那一箭上是涂了毒的吧,因为那个刺客的嘴已经溃烂了啊(|||゚д゚)!  !  !

(本段由于守护灵已崩溃,暂由本咸鱼补齐)

一旁注意着刺客动静的公孙,看到了那一箭,急忙上前朝包拯扑去,包拯是平安无事了,可是公孙的肩上却被划了一刀,包拯看着怀中的人, 红着眼眶。

「公孙,你不要吓人啊!我以后会乖乖上朝,处理公务的,所以拜托了,不要连你也离开好不好?」包拯哽咽的道,「大人,公堂上哭哭啼啼的有损形象,不 好。有没有我,你都已经做得很好了,之后的路就交给你了,好吗?」公孙将手放在包拯脸上,想对他露出一个笑容,可惜手却在半途中滑落了。

一二三四,二二三四,深吸一口气! 好的,我恢复正常了,我可以继续转播啦。

到底是上天要磨练一个人,必先苦其心志吗? 文曲星的一生到底得多坎坷,上天才会觉得够了? 送走了两个还不够,还要他亲手送走陪伴自己最久最亲近的人,才够吗?

公孙先生你想他送走了你们会好吗? 我看着新加入的公孙先生,问着他们也问着自己。 可笑可叹,前半生安乐,后半生多舛,一代青天,就连逆天改命的机会都没有。

距离斩首赵爵已经过了二十年,这几年里,四大门柱也一个一个的离开,到头来,这开封府还是只剩下了包大人。

包青天的名声好吗? 当然好啊! 百姓人人赞不绝口。 包青天清廉吗? 当然清廉啊! 连皇上都在朝廷上称赞过。 那包青天过得好吗? 你说呢? 失了亲人失了友人,他过得好吗?

走一个时,还能勉强恢复正常,走两个时,已经没了太多起伏,走三个时,连他的心都带走了,剩他一人时,他已经麻木了。

五十岁告老还乡算早吗? 我想开封府的众人还在的话,算早。 可是剩他孓然一身时,已经很晚了,我本以为以他的性格,铁定撑不到四十岁,却不料原来承载了悲伤的人,走得比谁都远,因为他还背负了其他人的份,所以连停下都不敢。

要不是江先生,说他已经撑不住了,我想他应该会做到老死吧,唉…不说了,包大人已经走到他们的墓旁了,我也该来去接他了。

(由于守护灵去接包拯,接下来由本咸鱼继续转播!)

包拯坐在他们的墓旁抱怨说「你们几个可真够没意思的,竟然丢下本府先走,还不等人!啊!忘了我现在不是府尹了,算了算了,反正你们的记忆也只停在那时,说本府也没错。」

众人看着包拯一人喃喃自语,互相对视一眼,同时开口打断了包拯的话「包大人!」

「嗯?谁叫我,不会是鬼吧!我现在不是官了,没法替祢做主啦,去找其他人吧!」包拯拿起酒灌了一口道,众人看着包拯不信邪又一次开口「包大人!」

第二次的呼唤总算引起了包拯的注意,包拯抬起头,这才发现自己的眼前站着开封的众人,赶忙爬起身,却发现自己的身体变得轻盈,看了看自己光滑无皱折的手,包拯笑道「大家,久等了!」

公孙看着包拯与众人,語带笑意的开口「大人,欢迎回来。」包拯含泪笑着点头「我回来啦!大家!」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咕了三天总算把这篇沙雕文写完啦~开心!

我已經懒得写后记了,反正后面就是守护灵把他们都带到了地府,然后开封府的众人全都留在了地府当官啦~我不负责任也不是一天两天了。

就这样,感谢能看到这里的人,很抱歉这是一篇放飞自我的文,没有结构可言,由衷的感谢看到这里的各位。

P.S.沙子做的刀,也叫沙雕。

评论(7)

热度(18)